1、  参与北京组委会“七巧科普”活动的老师和学生并优先享有:在全国一级优秀期刊《发明与创新》杂志上开辟“创意模型”专栏,发表老师们模型活动的普及教育经验有关作品创作的辅导论文和同学们的创新作品及活动感悟文章! 参赛的相关要求和表格下载,请关注双方网站的最新公告。

   2、北京“七巧科普”系列活动全国组委会应各地活动单位和辅导员老师的要求,在七巧板大型的演示教具生产上,经研发今年有了新的突破。目前、组委会和生产厂家联系,在磁性教具的开发上,已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生产。同时相关的各式教具样品(不仅仅是七巧板、)也将在在网站上展出,望大家及时关注!

作品展示

      即时新闻

五部门关于举办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9/10 5:51:05


中国科协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科院
关于举办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科协发普字〔2015〕45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科技厅(科委、科技局)、经信委(工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委,中科院院属各相关单位,各有关单位:
  
  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连续举办11年,成效显著,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动员全社会和全民共同参与创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共同组织开展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2015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定于2015年9月19-25日在北京和全国各地集中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部分科普活动提前启动,主题宣传贯穿全年。
  
  二、活动内容
  
  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围绕以下内容开展,一是创新引领新常态。重点宣传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二是创新成就我梦想。广泛开展公众参与的创新科普活动,给人们想象通过创新的努力实现“富裕”提供希望,让人经历创新成功的体验,给公众以成就感,吸引公众积极创新、大胆创意,用智慧和双手点亮美好生活。三是创新助我智慧生活。重点围绕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信息新技术开展科普活动,重点展示企业和个人为提升公众生活质量方面的创新产品,让公众体验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娱乐、智能交通的便利与快捷,让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对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
  
  三、主要活动
  
  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要包括: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科普中国”在线系列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聚焦公众创新,围绕公众需求,推动传统科普和科普信息化的深入融合,充分发挥出全国科普日作为年度科普活动集成的大平台作用。
  
  (一)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2015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将以北京市属地活动为基础,集成中国科协和有关主办单位重点活动,打造重点活动圈。
  
  一是组织2015年全国科普日主场主题活动。将中国科技馆作为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常设场地,组织开展面向公众的科普主题活动,打造成为每年度全国科普日主题性、示范性、标志性的活动。
  
  二是举办感•触科学——2015年前沿科技魅力主题展。围绕全国科普日主题,通过主题展览、科学讲坛、新媒体互动内容,突出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最新进展及其蕴含的科学问题,以生动活泼、轻松易懂、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使公众直接感受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亲身体验前沿科技创新的魅力。
  
  三是2015年全国科普日(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将北京科学嘉年华等北京地区属地活动纳入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群。
  
  (二)2015“科普中国”在线系列活动
  
  强化应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等广泛发动网民参与科普日活动。
  
  一是开设“今年科普日去哪儿”栏目。将全国各地组织开展的科普日活动时间、场所、内容等信息在科普日在线平台及有关网络媒体上发布,方便公众自主决定参加相应的科普日活动。以信息化方式梳理呈现全国科普日开展情况,发布重点活动资源。
  
  二是举办“科普中国”2015年在线影视节。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科普影视厅”专题频道,广泛集成科普影视,大规模组织动员公众在线观影。
  
  三是举办“请留下你的科普足迹”公众互动参与活动。充分“科普中国——科学大观园”等有关专题频道内容,在科普日期间组织举办“请留下你的科普足迹”互动活动,通过在线竞赛、转发传递等方式发动公众上传自己参与的科普活动信息,以及到过的科普场馆、经历的科普故事等内容。
  
  四是举办2015年青少年在线科学体验活动。围绕全国科普日主题,设计开发知识学习、互动体验、调查数据等线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创新创意体验活动。通过科学微电影、科普动漫作品的设计、拍摄和制作,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推动青少年培育创新创造意识。
  
  (三)2015年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
  
  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和全国各地全年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科普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日期间,与各地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如科学家走进校园、科学剧走进校园、科学实验走进校园等,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送给青少年,启迪他们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二是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组织动员各级科普示范社区,特别是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围绕科普日主题,结合社区实际,带头开展贴近居民实际的科技改变生活等方面科普知识宣传,增强社区居民创新参与意识。
  
  三是组织开展科普惠农活动。组织农业专家,动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工作队,围绕科普日主题,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农业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新农村建设等科学技术相关科普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发动各地科技馆、流动馆、科普大篷车、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相关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积极推出与主题相关的科普展览或科普宣传活动,开放实验室,吸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进去,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普能力,开启青少年的科学之门。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过去科普日活动基础上,将重点突出网络科普特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形式,给公众全新的科普感受和体验,进一步形成泛在学习及人人参与、共同创新创造的生动局面。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级科协、教育、科技、工信和中科院各科研院所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领导和支持,主动邀请当地党政领导与公众一起参与科普日的相关活动。要根据有关要求认真谋划,制定当地的全国科普日工作方案及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国科普日活动。
  
  (二)加强管理,统一规范。要围绕活动主题,采用规范的主标题和灵活的副标题名称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日活动,着力提高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活动参考名称为:主标题——2015年×××学会(省、市、县、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日活动,副标题——特色活动名称。
  
  (三)贴近公众,务求实效。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作用,围绕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组织开展科普日活动中,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开展科普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组织各级各类媒体记者针对重点内容开展采风活动,加强深度报道。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等作用,加大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全国科普日活动,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
  
  五、工作考核
  
  中国科协将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等部门根据各地报送的总结材料,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市(地)、县(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活动进行工作考核,对活动组织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对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活动单位授予“2015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单位”。
  
  六、其他事项
  
  1.请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汇总本单位2015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通知基层活动组织单位,于2015年8月10日-8月31日登陆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管理网站(http://kpr.kepu365.org)填报重点活动登记表(申报内容参见附件1),省、市、县级管理单位可通过网站查询、审核、汇总基层申报内容。
  
  2.全国科普日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各地科协要做好汇总,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于2015年9月25-10月25日登录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管理网站提交总结和相关图片、影像资料。推荐的优秀项目包括“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2015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单位”,今年还将加大对网络在线传播活动的考核表扬力度。(申报内容参见附件2、3)。
  
  3.获取全国科普日活动相关资源,各地可自行登陆中国科协官网(www.cast.org.cn)、教育部官网(www.moe.edu.cn)、科技部官网(www.most.gov.cn)、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www.miit.gov.cn)、中科院官网(www.cas.cn)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www.cdstm.cn)进行查询、下载。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转载)

来源: 转载  

【返回】【打印】

友情
链接

Copyright "七巧科普"系列教育活动 All Rights Reserved 

©"七巧科普"系列教育活动版权所有 转载本站文章或图片请您联系我们

京ICP备09111279号